湖北企业家网
微信扫一扫关注
湖北企业家

本期杂志

您当前位置: 首页 > 策划 > 融资

武昌政银企对接融资230亿 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

发布日期:2015-01-27

O1NI-avxeafs0448366.jpg

武昌区政银企对接会在武昌区机关大礼堂召开。


中小企业融资难,老问题有了新出路。

1月23日上午,武汉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行暨武昌区政银企对接会在武昌区机关大礼堂召开,市经信委、武昌区领导及职能部门负责人与31家银行金融业、65家有融资需求的企业代表共聚一堂,现场签约的融资意向金额达人民币230.8亿元。据悉,今年政府将继续组织信贷企业对接,以不高于15%的优惠年利率定向放贷给区内中小企业。武昌区区委书记王立在接受长江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将进一步引导区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担保机构、小贷公司多方联动,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

  政策红利撬动企业活力

  武汉海辰友邦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崔一兵的遭遇,是中小企业发展的缩影。

  与所有新创业的民企一样,这家主营安防产品研发的民营科技企业,从成立之初,就遇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没有品牌知名度,没有工程案例,难以打开销路,崔一兵多次窘迫到连员工工资都发放不了。市场拓展可以通过自身努力缓解,但融资难却成为一道无法逾越的门槛。

  据统计,武昌区共有33879家中小企业,超过80%的企业需要资金周转。小微企业融资难,难在何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武昌支公司副经理周长青总结了三个层面的因素:企业资产有限,无抵押物;经营时间短,信用等级低;偿付能力有限,抗风险能力弱。银行担心还贷风险,影响资金安全,对无抵押物、信用等级低的贷款不敢审批。政府不能强制让银行给企业贷款,处于矛盾和两难境地。

  如何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王立在会议上谈到,武昌区目前正在着手制定《武昌区中小企业“十三五”发展规划》,拟于近期修订和完善《武昌区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将进一步引导区内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担保机构、小贷公司多方联动,进一步加大对全区中小企业的信贷投放和小额担保贷款力度,帮助中小企业扩大融资规模,缓解成本高的问题。

  在1月23日举行的武汉市中小企业融资服务行暨武昌区政银企对接会上,政银企合作协议现场签约引爆全场。

  平安银行武汉分行与武昌区人民政府现场签订了政企战略合作协议,中国农业银行湖北分行向中润普达集团公司提供28亿元首期意向性授信额度,多家机构进行了银企合作协议的现场签署。政银企对接环节现场签约的融资意向金额达人民币230.8亿元。

  武昌区经济和信息化局党委书记倪方介绍说:“2015年,政府将继续坚持中小微方向,组织信贷企业对接,以不高于15%的优惠年利率定向放贷给区内中小企业,并给予符合融资贴息政策的中小企业补贴。”

   投资5亿元发展大数据产业

  武昌区副区长孟武康谈到,去年上半年,武汉市政府常务会原则通过了《武汉市大数据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4-2018年)》,武汉将重点建设“光谷云村”、左岭大数据产业园两个大数据产业基地,到2018年,武汉将力争聚集一批国际知名的大数据研发、产品制造、服务运营公司总部和龙头企业,全市大数据产业实现产值规模2000亿元,带动相关产业新增销售收入过万亿。

  孟武康说:“武昌区将以《计划》为指引,携手北京中润普达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等业内知名信息技术企业,以大数据产业金融应用为切入点,共同搭建金融产业云数据服务平台,高效撮合银企融资需求对接。其中,中润普达正与我区筹备成立国内首个大数据产业基金,一期规模计划为5亿元左右。”武昌将学习光谷,为全市大数据产业贡献力量。

  “在大数据时代,数据将成为推动行业融合兼并、企业做大做强的战略性资产。”中润普达集团总裁杜小军认为,只有产业、金融、大数据相融合才会给产业带来颠覆和变化。